一直有習慣幫小肉記錄每個滿月的成長記錄(身高、體重)!

從出生, 小肉的成長曲線(身高、體重)大都落在85%上下, 穩定的成長中! 只有在8~11個月時, 體重曾經落到了50%以下! 

或許是因為我和老公都算"高個兒", 所以一直認為小肉比同年齡"大隻"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尤其小肉又愛吃又很會喝, 就不疑有他!

在小肉滿一歲九個月當天, 剛好在北部, 按例我和老公幫小肉量身高與體重, 由於家裡沒有身高表, 於是我和老公是用一個較硬的物品, 先讓小肉靠牆站, 找出頭頂位置, 然後再用捲尺測量高度! 因為怕沒量好, 再換老公頂一次小肉頭頂, 量第二次, 數值兩次都一樣, 93.5 cm !!

一開始, 對這數值並沒有任何概念, 只當做一個小肉滿月的身高數字, 直到隔天, 當我把這數值key入生長曲線的EXCEL表中時, 一看那顯現出的曲線圖, 我嚇到了!! 直要老公來看, 破表了! 破表了!! 小肉的身高曲線居然超出97%以上!!

難怪, 每次給同事看小肉的照片, 同事都會說, 你兒子好大隻喔!

 

上星期帶小肉去宜蘭玩, 因為是假日, 很多父母都帶著小朋友出來玩!

其中有個小朋友, 長得很可愛! 跟老公說, 那個小男生看起來年齡應該比小肉大, 因為他的動作協調性跟穩定度, 都比小肉好!

不過...身高跟小肉卻差了將近半個頭!!

IMG_3845.JPG 

真的是小肉生長進度超前?!

的確...小肉似乎在很小的時候就不再有小baby的樣子, 一直覺得小肉很熟臉, 沒想到, 連身高都"很成熟"!!

雖然大家都羨慕小肉身高高, 又不挑食, 很好養(這是我說的啦!)..

但是...這卻是我所擔心的地方!

可能有人問說...這有甚麼好擔心的!

的確...小朋友能健康、穩定的成長, 應該是讓父母很放心的!

只是....當小肉的成長超過其他同齡的小朋友時, 不知情的旁人, 是否會以這種身型應有的年齡來看待小肉? 認為怎麼這麼大了, 行為還是這樣?? 很擔心小肉被誤會, 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

把這擔心告訴同事Iris, 她說, 她女兒就是因為身高比同齡高, 明明只是幼幼班的學生, 就因為是跟小班混班上課, 老師卻以為她是小班學生, 而對她卻是同於小班的要求標準! 這樣是很有可能造成小朋友的自尊心受傷!

除此之外, 當然太高有另外的問題, 就是很快的就會達到"付費"的身高標準! 還好, 後來法令有更改除了身高外還要參考年齡! 不過, 還是有部分地方是以身高為付費標準的! 唉~ 註定這寶貝是生來花拔拔麻麻錢的!

看看這家伙...

IMG_3810.JPG 

我想... 他過得算開心! 還是別擔心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秤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