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趕上了原本兩年前在台大中斷的時候了!!

一樣在兩年前的五月...在台大做了放射線治療前的模擬定位..在身上留下了這樣的記號~

941903_494088113990242_764222120_n

卻因為衛教師"制式"衛教內容, 以一般頭頸癌會發生的後遺症, 甚至有些是永久性的....我真的被嚇到了ㄜ......gif  


 

以下出處和信醫院頭頸癌放射治療網頁

放射治療期間的副作用、風險及可能之處理方式:

第一至二週的病人會感覺疲倦、味覺的喪失。此期間會慢慢覺得口水變少,食不知味。治療到第三、四週,會慢慢覺得有口乾,味覺喪失及吞嚥疼痛的問題。這時口腔衛生的清潔以及營養的維持至為重要。有些病人開始有口腔的黴菌感染。到第五、六、七週,副作用慢慢到達高峰。主要為喉嚨疼痛、吞嚥困難以及皮膚曬傷。喉嚨疼痛以及吞嚥困難需要勤漱口,使用抗黴菌藥物以及攝食足夠的營養來減輕。此時如果攝食量不夠,需接受點滴注射以維持必要的水份或者置入鼻胃管以幫助您進食。皮膚曬傷的部份要避免抓傷,手指甲要剪短,並時常做冰敷以減少皮膚的癢痛灼熱感覺。

放射治療的長期副作用與照顧

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包括組織纖維化,聽力受損,甲狀腺功能受損,腦下垂體受損,顳葉功能受損,腦神經功能受損,吸入性肺炎,吞嚥功能失衡以及頸部血管狹窄的問題。

  甲狀腺功能受損的機會是20-25%,有2%的病人會發生顳葉腦組織的壞死,也有3%的病人會發生腦神經的受損。我們有將近15%的病人會發生吞嚥功能不協調的問題。15%的病人會發生頸動脈狹窄的現象。大部分的病人在治療後頸部組織都會有某種程度的纖維化。長期需時常做頸部運動。


 

再加上放射腫瘤科醫生說了一句, 不一定需要做放射線治療,  讓我似乎抓到一根浮木, 而且其實在台大動手術是一個誤會, 後續的經歷也不是太好, 讓我產生了排斥情緒, 不過我還是要強調, 幫我手術的醫生人真的很好, 技術也很好, 幾乎看不到疤痕, 但也讓我臉腫了很長一段時間! 一連串的點, 最後還是讓我決定當了逃兵, 隨即到了我信任的和信醫院做後續追蹤, 慶幸, 醫生也願意承接, 雖然有點點勉強快別這麼說的蛋.gif~

 

就這樣, 讓我逃避了一年多, 到了去年九月, 醫生告訴我腫瘤似乎有變大的跡象, 希望我可以動手術, 但對於"顏面神經"傷害的恐懼, 讓我又躲了半年, 直到今年四月, 我似乎被說服了! 因為醫生說, 若任由腫瘤變大, 手術會變得更麻煩, 不處理, 腫瘤也會壓迫到顏面神經, 這真的點出了我的恐懼, 於是, 答應了做這次的手術!

在手術前, 醫生一直跟我強調, 因為他知道我最害怕的就是傷害顏面神經, 但又必須讓我有心理準備, 說手術可能會傷到神經, 但影響不會到"中風"那麼嚴重! 既然都答應要手術了, 我也有心理準備了!

和信和一般醫院不同, 手術當天才到醫院, 不是前一天, 至於手術的過程, 雖然每家醫院都有稍稍的不同之處, 但也都大同小異, 我經過這麼多次大大小小的手術, 已經很熟悉了!

這次手術跟兩年前在台大很不一樣的是, 手術結束在恢復室醒來後, 人沒有那麼的不舒服(請見:多少人可以在一生中得了兩種癌....), 傷口疼痛感也還好! 但是可能麻藥下的比較重, 一整天都很暈, 整個人都不敢亂動, 一動就想吐, 整天下來大概吐了將近要10次吧!! 還好第二天麻藥應該都退的差不多了, 正常多了! 更讓我開心是, 醫生跟老公說, 這次手術沒有弄斷一根神經, 只有在切除腫瘤時, 因為有一條神經沾黏在上面, 有撥弄了一下, 但應該會恢復, 所以術後醫生巡房, 說我的法令紋還在, 只是紋路稍淺, 代表神經沒有太大的傷害XD.gif。目前就是笑起來嘴巴歪一邊,左邊上升幅度不大,希望再一段時間可以恢復!  

不過, 和信還真的不是很方便, 餐廳很早就關, 外頭又沒甚麼在賣吃的, 只好訂醫院伙食, 但醫生囑咐只能吃流質最多半流質的食物, 因為他挖掉我大半塊的咀嚼肌, 所以讓我先不要"咬", 怕我臉會腫起來! 所以, 在醫院我就一直在吃粥, 吃到出院!!

醫生跟老公說, 在他們沒想到的位置發現了癌細胞, 他們一直以為癌細胞會往肌肉裡生長, 所以他盡力挖乾淨, 挖了一個50元硬幣這麼大, 所以以後我的臉會凹一塊! 結果在表皮驗出了癌細胞, 所以後續的放射線治療一定要做!! 還說, 若不做, 到時再發現問題, 就不要再找他了!! 呵呵~又被醫生威脅了!!

術後回診, 耳鼻喉科醫生說要幫我轉給放射腫瘤科了, 若我沒有指定醫生, 就幫我轉給對唾腺癌比較有經驗的唯一女醫生! 還特地寫了一份很詳盡記錄病兆的memo說要給放射科醫生, 讓她可以更清楚怎麼標記! 門診結束, 醫生想到怕放療會影響聽力, 所以讓我先去做了聽力測驗, 再到放射腫瘤科等門診。

和放射腫瘤科醫生第一次見面, 醫生算和藹, 問了我一些資本資料, 問了我生病的過程, 我也簡略跟她講了當初為什麼在台大沒有做放療的因素! 醫生說腮腺癌雖歸類於頭頸癌, 但其實不太一樣, 依照台大的衛教方式, 是屬於頭頸癌制式的說法, 難怪我會被嚇跑(被同理了, 好開心)! 做衛教應該依照病人的個案去解說! 就我的腮腺癌來說, 因為屬於分化較好的細胞, 放射劑量不需這麼強, 然後位置又較表面, 和一般頭頸癌做了放療後的後遺症中算較輕微...

和醫生聊過後, 安心許多, 醫生希望讓我的傷口再好一些再開始做治療, 約了兩星期後做定位, 預計五月底開始做治療,星期一~五每天固定時間到醫院報到, 原應總共做35次治療, 依我的狀況大概減個2次,做33次, 約七周的時間。

昨天(5/21)到醫院去做定位, 和信對病人很貼心, 有一位放射治療主責護士專門跟隨我這個個案, 還特地帶我做環境介紹, 這感覺很熟悉, 就像以前公司有新人報到時, 我的職責一般, 這可以讓人到陌生環境可以不用這麼緊張! 也跟我說明了往後開始做放射治療的整個流程, 這對於我這有陌生環境恐懼的人來說, 讓我很有安全感!

模擬定位花費大約將近一小時的時間, 先做枕模, 然後做面模, 原本以為會和台大一樣在身上做標記, 護理師是這麼說, 但並沒有, 所有的標記都被畫在我的專用面模上, 另和台大不一樣的地方, 和信在做定位時, 有注射顯影劑, 讓腫瘤位置在電腦斷層更清楚顯示。

 

放射治療的步驟與範圍: 

第一次準備放射治療我們稱做定位,主要是把腫瘤的範圍以及附近正常組織在電腦上標示出來,在定位時我們會先幫病人做固定頭部的面具以確保接下來放療位置的一致性。注射顯影劑,以使腫瘤在電腦斷層裡可以清楚的顯示。之後醫師會在電腦斷層裡找出腫瘤的位置及正常組織的相關範圍,接著再找出適當的治療角度以避開正常的組織,以給予腫瘤最大的劑量且讓正常組織接受最少的劑量。電腦治療計畫一般需要3-5個工作天才能完成。在完成治療計畫以後病人需要接受驗證片核對這個治療計畫的正確性。確定治療計畫完全吻合,就開始進行為期7-8週的放射治療。

 

下一次再到醫院, 就是一星期之後開始放射線治療....呼呼~我會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秤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