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 到台大去做放療前的模擬攝影定位, 做了"面模"及定位標記, 又做了放療衛教....

才發現...我要面對的...似乎比想像中的多更多...

定位攝影結束後, 我馬上跟老公說..我想找其他醫生諮詢一下...是否放療是必要的??

立馬上網查了到台大手術之前找的和信醫生的門診時間..剛好...隔天(5/14)有門診, 打電話去掛號, 剛好有掛上..真是好預兆!

當然, 要去詢問其他醫生, 我也馬上到病歷室去申請所有跟這次住出院、手術、病理報告相關資料, 讓醫生可以了解我的狀況好做判定!

 

5/14, 依照掛號時間到了診間候診, 沒多久就輪到我..醫生看了我所帶去的資料, 我也大概口述了我的狀況, 又加上當初我找的是整形外科醫生做手術, 雖然傷口處理的很不錯, 但後續並沒有很清楚的讓我知道, 兩次手術, 我到底被割了甚麼? 所以也希望和信醫生可以幫忙解讀一下所有的紀錄跟報告..

其實在去和信之前, 我大概也料想到, 畢竟不是動刀的醫生, 也不能很確認我手術的確實過程是如何? 醫生說, 依照低惡度腫瘤的狀況, 如果要不做放療, 理論上會將整個腮腺拿掉, 但由於我腫瘤位置較前方, 若把整個腮腺拿掉, 理論上, 我的顏面神經不太會像我現在保留的這麼好, 僅有左嘴角稍微無法往上(已比剛手術完進步很多了), 所以判定應該是沒有把整個腮腺拿掉! 又因為在發現是惡性腫瘤時, 醫生有馬上進行二次手術清理, 但依照惡性腫瘤的手術, 通常要挖掉腫瘤再往外擴大至一公分左右的組織都要挖除, 但看第二次手術的病理報告, 似乎只有0.6cm, 不過也有可能因為我的腫瘤位置較前方, 靠近臉頰的腮腺組織本來就比較薄, 根本就不到一公分!

當然, 和信醫生有說, 後續做放射線治療當然是保險, 因為雖然現在發現是低惡性腫瘤, 若沒清除乾淨再復發, 也可能轉變成高惡性, 而我手術的地方也不能再動手術了!! 這是較麻煩之處!! 不過, 也可能在二次手術時, 的確已經把癌細胞給清乾淨了, 放療也可能會白做, 所以他也很難給確切的建議! 這醫生還不錯, 最後說了會跟他們的放射科醫生討論一下我的case, 再跟我聯絡!

其實, 目前我只要有一個醫生跟我說, 可以不用做後續治療, 我應該就會決定不做放療!

不做放療, 不代表我放棄, 只是我不想用傷害性這麼大的方式, 而且我一直覺得自己是沒事的!! 這次的狀況跟第一次生病時的狀況很不一樣, 再加上腫瘤的位置, 讓我必須考量很多!

當然, 如果每個醫生都告訴我, 我的狀況一定要做後續治療, 就像第一次罹癌, 因為嚴重性, 所以除了切除手術, 摘除淋巴, 甚至為了怕化療影響生育, 而事先做了一些預防措施, 最後即使聽說化療的副作用多強烈, 還是做了! 因為是必要性的!!

而這次, 我腦海裡一直記得第一次和腫瘤科醫生面談時, 他所提到, 依照我是低惡度腫瘤, 通常的處理方式是追蹤就好!! 只是因為幫我手術的整形外科醫生建議做放射性治療對我來說比較保險, 但還是由我自己決定要不要做!..........如果是必要性的話, 醫生應該會更強烈的"建議"一定要做吧?!

再加上諮詢和信醫生的結果...........

這次生病, 有個朋友寄了本書給我, 是有關自我療癒的書! 我看了部分, 也讓我有了思考, 放療是最好的治療方式嗎? 手術已經影響了我原本的生活, 而放療更會搞亂我原有的生活, 造成一些終身無法復原的後遺症, 只是為了醫生覺得"做比較保險"...

但比放療更重要的似乎是, 運動、改變生活和飲食習慣, 以及某些思考模式!! 昨天老公說了一個點, 在我這兩次生病之前, 都剛好在經歷很類似的狀況, 都是讓我很不開心的!! 剛好都藉由生病讓我休息! 講這些, 好像有點玄了, 但是真的要做一些改變了!! 不然只是治標不治本!!

啟動自我療癒機制....

 

這篇網誌快完成時, 接到了和信醫生的電話, 他說, 他們上午有開會, 他拿出我的案例跟其他醫師討論! 他們醫院的放射科醫師說, 通常低惡度的腫瘤, 他們不會做放療, 就是追蹤就好, 但因為我的案例較為特殊, 1.腫瘤位置 2.不確定手術狀況...僅看病理報告, 他們還是會建議要做放療! 或者有第二條路, 醫生說今天剛好有一位台大的老師也去開會, 他有提說, 如果我真不想要做放療, 就再動一次手術, 從原本疤的地方切開, 然後把整個腮腺摘除, 這個手術的結果, 我的臉一定會跟現在不一樣, 另外我在乎的顏面神經也一定會被破壞...醫生說, 理論上應該不會選這條路!! 沒錯, 我一定不會選擇這條路!! 這比放療傷害性更大!! 和信醫生又說了, 他們不可能告訴我可以不用做放療, 如果之後復發, 責任很難釐清!! 又說, 他也不能保證, 做了放療就不會復發!!

 

最後...我想我決定了...不接受放射線治療....

請祝福我...也為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秤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